Google Search

Custom Search

Monday, November 1, 2010

出水痘为何不可吃豆类食物?为什么?

昨天,我带老公去看医生,顺便问医生“出水痘为什么不可以吃豆类?”
医生说这是滑稽之谈,在西方国家他们是没有这个禁忌的。
出水痘应该多吸取较营养的食物,也应该多吃易消化的食物。
意思说,长豆、羊角豆、乌龟豆、荷兰豆,红豆、绿豆,这些豆类蔬菜都可以吃。

但医生告诉他了,他依然固执的坚持己见,依然保守着那古老一代传下一代而又不问“为什么”的思想。
为了确保到底“出水痘可不可以吃豆类?”,今天我就在google search 一下。找到了以下的其中两篇文章,而且是中医的呢!

有空的话就阅读一下吧!

文章来自:http://wenwen.soso.com/z/q195835638.htm?w=%B3%F6%CB%AE%B6%BB%B2%BB%C4%DC%B3%D4%CA%B2%C3%B4&spi=1&sr=1&w8=%E5%87%BA%E6%B0%B4%E7%97%98%E4%B8%8D%E8%83%BD%E5%90%83%E4%BB%80%E4%B9%88&qf=20&rn=127&qs=4&ch=w.search.1

问题:急急急!!出水痘不能吃什么??

答案:

主要有桃子、杏等,多食桃易生热,发痈、疮、疽、疖、虫疳诸患,多食杏生痈疖,伤筋骨。 苹果可以少吃,鸭梨可以吃,葡萄,桔子不要吃.

出水痘时不可食发物,所谓发物,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(尤其是旧病宿疾)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。
发物的范围很广,日常生活中,属于发物类的食物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:

1、食用菌类 主要有蘑菇、香菇等,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,触发肝阳头痛、肝风眩晕等宿疾,此外,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。
2、海腥类 主要有带鱼、黄鱼、鲳鱼、蚌肉、虾、螃蟹等水产品,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,对于体质过敏者,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、荨麻疹症,同时,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。
3、蔬菜类 主要有竹笋、芥菜、南瓜、菠菜等,这类食物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。

不管出水痘吃什么水果,吃什么食物都要仔细认真的想一想,以免愈后的水痘留下疤痕.

出水痘后,要忌嘴,买香菜煮水进行清洗,每天两次,可缓解痒的感觉,水痘不能抓,抓破会留下疤痕,一般一个星期可痊愈。

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
(1)水痘有较强的传染性,应做好隔离工作,不要到别人家串门,更不要到公共场所去,以免传染。水痘一般在10天左右痊愈。
(2)患水痘不怕风,过热的话,会加重瘙痒感。
(3)保证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就可以了。
(4)保持皮肤干净,面部和手可用软毛巾蘸温水轻轻擦拭,注意不要弄破水痘。
(5)所有的疱疹都涂上紫药水,使之干燥,防止感染。偶尔搔破疱疹引起感染,应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。
患病期间吃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饮食,忌油腻及姜椒辣物,多饮开水,或用红萝卜、荸荠、甘蔗等煎水代茶。

疏风清热宜选用下列食疗方:
金银花甘蔗茶:金银花10克,甘蔗汁100毫升。金银花水煎至100毫升,兑入甘蔗汁代茶饮。可频频服之。日1剂,7~10天为1疗程。

解毒祛湿宜选用以下食疗方:
苡薏红豆粥:苡薏仁20克,红豆、土茯苓各30克,粳米100克,洗净共煮,粥熟豆烂拌冰糖。每日1剂,分3次服完。适于水痘已出,发热、尿赤、神疲纳差者。

中药治疗水痘可用五味消毒饮或清胃解毒汤加减,还可选用食疗方:
绿豆海带汤——用绿豆和海带煮汤,然后加糖服用;
薏仁米粥或用薏仁米60-120克煮水当茶饮;
扁豆粥或用扁豆粉搽患处,能起到解毒生肌的作用。

多休息,特别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,皮疹很痒时,可用炉甘石洗剂或痱子水涂抹在皮疹上止痒。勤洗手,以免抓破皮肤后引起继发感染。
在饮食方面,应多吃清淡、易消化的食物,多喝水,忌生冷和油腻的食物,不要吃葱姜、辣椒等辛辣的食品,常喝绿豆汤有清热解毒的作用。

另外一篇(没错应该是以西医而且是以根据为标准的):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2646738

怎样护理患了水痘

水痘是水痘——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。临床表现为分批出现皮肤粘膜红色斑疹、丘诊,并迅速转化为疱疹和结痂疹。在家庭护理上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
(1)水痘有较强的传染性,应做好患儿的隔离工作,不要到别人家串门,更不要到公共场所去,别人家的孩子也不能来,以免传染。水痘一般在10天左右痊愈。
(2)水痘患儿不怕风,因此不要给患儿盖得太多,捂得太多。如果过热的话,会加重瘙痒感。
(3)不需要忌口,也不需要禁食“发”性的食物,只要保证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就可以了。
(4)保持皮肤干净,面部和手可用软毛巾蘸温水轻轻擦拭,注意不要弄破水痘。
(5)要对患儿讲清楚搔破水疱的危害,对不懂事的幼小患儿可用新袜子经高温消毒后,套在患儿的手上,避免搔破疱疹而引起感染。
(6)所有的疱疹都涂上紫药水,使之干燥,防止感染。偶尔搔破疱疹引起感染,应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总结:
出水痘可以吃豆类的。
海鲜类(包挂白鲳鱼,无毒的鱼)都不可以吃。
肉类尽量少吃,最好不要吃。(毕竟肉类都属高难消化的食物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