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Search

Custom Search

Wednesday, November 18, 2009

星洲文章:从“心”教育孩子

今天,无意间在星洲日报的副刊中阅读了一则文章。我觉得很有意思,也很写实。感觉到自己也是处于这种情况中。

我小时候是在半乡下半市镇的地方成长。小时候的童年当然很开心,没有责任的压力、没有考试的压力、没有时间的压力、没有父母唠叨的压力、更没有追求梦想与金钱的压力。

小时候,每天一早起床就是只想到“玩乐”。与三五群的乡下手足到田园边玩耍。爬树啦、放风筝啦、丢玻璃弹株啦、玩跳飞机啦、捉迷藏啦、捉鱼啦、玩牌啦、独脚龙啦、“田队”啦、等等的,都是乡下朋友们都会玩的游戏。

读下午班的我们,时间到了,自动会去洗澡、换校服、吃午饭,然后大家一起去附近的小学上课。那时的我们,都不知道什么叫做迟到,每天早到就有份。

过了小三,我们都读上午班了。就把以往上午的活动移为下午玩,同样也是玩得不亦乐乎。根本没担心过功课与考试。

小时候,雨天是我们的最爱。我们可以到外头去淋雨,还可褶纸船放在有水的地方。有时还不小心被水蛭缠身,而且还被蚊子盯上。雨过天晴了,我们都回到外去看“蝌蚪”(当时的我们还以为真的是蝌蚪,其实那些所谓的“蝌蚪”是“孑孓”)。我们的所作所为,虽然妈妈们都有一些些的唠叨,但不致以打。

雨淋湿了、水蛭吸干血了、蚊子叮到我们好似全身起水疱,我们都不会生病,越糟的情况我们的抵抗力就越强,可以说是“肮脏吃肮脏肥”。。。哈哈

虽然看我们很爱玩,又不喜欢温习功课也不做功课,因该我们的成绩会很差的。但每每我们拿成绩单时,还好,没拿红,而且是中等的。妈妈们没有要求我们聪明到透顶,最起码我们会自动自发,也会自爱。

想起童年,真爽!

现在我的孩子呢!可以说是我每一天都要唠叨她们的。她们也很可怜,大的还没到三岁就被我带去学校上课了,而小的还没,但也不怎么好过啦!不像我们以前乡下的生活,可以到处乱跑。

我两个小孩,晚上时,有时会带她们去散步,但都不让她们乱跑,最好是跟紧我。

好了,看看以下的文章吧!写得很有道理,也很写实。然后再看看读者们,你是否也一样呢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“妈咪,你可以陪我玩一下吗?”那乌黑的眼球里满是恳求,顿时让我陷入内疚当中。

文:林俐娜(柔佛)

曾经,我是个乡村的孩子。如今,却是个典型的城市父母。这乡村与城市的文化教养各异,在我身上却存有一定的矛盾。尤其是教育我那两个稚龄的孩子。

我怀念我的童年,甘榜式的教育模式,不仅仅是完全依据天生天养,不分你我与同甘共苦的坚毅是乡村精神。

自我懂事以来,我不知道什么叫考试,什么是压力。生活是简单的,不需要刻意经营也能体验生命中的纯朴。在大自然的环境中,我们上了一堂又一堂的宝贵课程。有谁知道在诺大的草坪上追逐、与蝶共舞,欢笑充斥的时光里是最原始的课堂?

一般的乡村小孩都不怕蚊叮虫咬,一身的脏兮兮本是最佳防疫体。伤风咳嗽?抱歉,好像没听过。爱劳动的孩子会在父母的汗水中体桖辛劳,从而学会独立。印象中,我们都会自动自发的做好份内事,像洗地、打扫、蓄水,养鸡喂鸭等。似乎和父母也没有多大的互动。所谓的关心与贴心,早已融入不起眼的小动作当中。关爱,不是言传,只能意会。


小孩无辜的眼眸里不再单纯

城市的孩子是幸福的。好环境、好教育、好口福,然,却不快乐。用童年时光换取了上不完的补习班与才艺班,没完没了的考试评估与心态排名更是压力的源头。

读我小孩无辜的眼眸里不再单纯,而是无奈与抗议。最典型的亲子互动也付托于口头关心。像洗澡了没有?功课做完了没有?手洗干净了没有?这个别碰,那个别动是父母最佳的问候语。随着时代变迁,造就了多少的电玩小孩?

城市父母一般上得面对生活压力与工作竞争,偶尔还准备出差公干。在双薪家庭里,物质早已取代了父母的位置。所谓的心灵成长是空洞的。

有一句话一直震撼我心,那是一个7岁孩子的要求。“妈咪,你可以陪我玩一下吗?”那乌黑的眼球里满是恳求,顿时让我陷入内疚当中。

也许,孩子需要的只是很简单,是我们忽略了。乡村也好城市也罢,人格发展是从心教育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No comments: